【活動轉知】「親愛的朋友什麼時候要還錢」2020不當黨產公民研討會

由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主辦,規劃共9場次公民研討會,邀請薛化元、鄭任汶、林昶佐、胡淑雯、藍祖蔚、羅承宗、曾令毅、翁國彥、林佳和、劉恆妏、林孟皇、賴瑩真、王鼎棫、蘇彥圖、蘇瑞鏘、王子碩、嚴婉玲等國內專家學者、律師法官,議題涵括50年代的《自由中國》雜誌、救國團、音樂與文學中的轉型正義、中影曾經的風潮與優霸、不當黨產的證據探勘與應用、轉型正義的德國經驗與臺灣實踐、戰後臺灣的黨化司法、爭議性議題與法律專業的轉譯、黨國體制對台灣民主化的影響、以及臺南的不當黨產歷史。
此次公民研討會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參與,不需要有參加學術研討會的壓力,路過經過,就可以進來了解自己國家的黨國歷史、並反思轉型正義、黨產追討到底在做些什麼。
此外,黨產會也設立6大主題陳列區,邀請民眾反思「如果是你,你會承認嗎?你會還錢嗎?」讓大眾對黨營事業、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如救國團、中廣、中影、婦聯會還有全臺不動產之不當黨產有更清楚的認識。
追討不當黨產是轉型正義、更是世代正義,我們的歷史與現在的生活,都受到過往黨國體制與不當黨產的影響;邀請你一同來體驗這場對人性的考驗。

不當黨產公民研討會|主題陳列區
開放時間
10.27(二)-10.28(三) 14:00-21:00
10.29(四)-11.04(三) 10:00-21:00
(最後入場時間皆為20:30)
活動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公民研討會場次報名】
10月28日(星期三)19:00-20:30
講者:薛化元(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鄭任汶(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講題:民主與自由--從《自由中國》談傅正與1950年代的救國團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deI1nh……/viewform
10月29日(星期四)19:00-20:30
講者:林昶佐(無黨籍立法委員、閃靈樂團主唱)、胡淑雯(作家,《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主編)
講題:轉型正義與我們最近的距離:音樂、文學與生活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fMaArI……/viewform
10月30日(星期五)19:00-20:30
講者:藍祖蔚(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
講題:風潮與優霸:中影走過的昨天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eZlI9k……/viewform
10月31日(星期六)14:00-15:30
講者:羅承宗(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曾令毅(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講題:史料與檔案要跟我們說些什麼?--調查不當黨產的證據之探勘與應用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eE2bv8……/viewform
10月31日(星期六)18:30-20:00
講者:翁國彥(義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林佳和(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講題:轉型正義的德國經驗與臺灣實踐--以黨產案為例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eBNsyd……/viewform
11月1日(星期日)14:00-15:30
講者:劉恆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林孟皇(臺北地方法院法官)
講題:戰後臺灣的「黨化司法」--黨國體制下對臺灣司法的影響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d7fPx9……/viewform
11月2日(星期一)19:00-20:30
講者:賴瑩真(本會兼任委員,鼎峰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王鼎棫(法律白話文運動資深編輯)
講題:真話還是白話--爭議性議題和法律專業的雙重轉譯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f……/viewform
11月3日(星期二)19:00-20:30
講者:蘇彥圖(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瑞鏘(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講題:威權的黯影--黨國體制對臺灣民主化的影響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c6kkeg……/viewform
11月4日(星期三)19:00-20:30
講者:王子碩(聚珍臺灣創辦人)、嚴婉玲(臺南新芽理事長)
講題:除了糖,還有一段被侵占的歷史:臺南的不當黨產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c1HcxN……/viewform

 

2020不當黨產系列活動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