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史博「校園生活記憶庫」功能升級與資料更新(許佩賢教授主持之計畫)

轉引自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臉書發文

校園生活記憶庫功能升級與資料更新🎁
#校園生活記憶庫,以臺史博館藏1920至1940年代的臺灣校園畢業紀念冊為基礎,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許佩賢教授團隊合作,歷時三年進行彙整、研究與資料建置工作,包含學校在日本時代的發展沿革與重要事蹟的查證與著述、畢業紀念冊文物基本資訊著錄,以及最重要的 #收錄影像逐一判讀建檔,更便於檢索查找與開放瀏覽,並列出自日本時代迄今的校名、古今校址的對照。
⭕找資料不用再一本本翻不到盡頭
⭕輸入關鍵字快速找到所需影像
本資料庫更新後總計收錄55間學校、89本畢業紀念冊與4500筆以上的資料,涵蓋臺灣北中南不同地區縣市、不同類型學校,以初等教育與中等教育為主。這些校園影像記錄不少臺灣少年少女在求學過程中的青春記憶,包含室內外課堂、儀式、社團活動、旅行等影像紀錄,並藉影像所拍攝之地點,旁及生活史、社會史、建築與都市發展等相關研究領域。
本次除了資料更新外,並將資料庫功能升級,包含分類瀏覽、後分類檢索機制的更新,以更清爽直覺的噌做版面,提供給大家使用。本次重點新增✨#主題文章✨以不同類型收錄故事轉譯與教育史普文章,探索教育史料的多種面向。
☞ 資料庫詳細介紹請見臺史博臉書專頁~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