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臺大文學院跨領域論壇:物-「物的轉向與跨界」系列演講第一場

時間:2024/04/16 (二)14:00-16:00

地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講者:李貞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講題:「物,應該回來——談談當歸跨界史」

講者:呂紹理(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講題:「問世間,毒是何物?臺灣古柯產業的跨界史」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eWPRJrDnPqmftCp29

臺大文學院新世紀臺灣人文學研究計畫,繼「樂」論壇之後,將於2024年4月及5月,舉辦兩場「物」論壇。透過四位學者之演講與對談,重探新世紀人文學中的「物轉向」(material turn),一窺「物」如何在相互纏繞的社會與文化根脈中,佔有一席之地;又如何在每個歷史變化的節點,自備「能動性」及「生成性」,與人和環境交涉協商,得以共同形塑人類世界的樣貌,也使人與諸般萬物共生共息。

此論壇將以「物的轉向與跨界」為題,一方面探索人文及社會研究取徑的轉變;另一方面關注物本身的轉變,尤其是它們如何跨越人為疆界,轉身擁有新的身份和角色,並以其「可觸性」和「可見性」,深刻影響文明的視野與內涵。簡言之,此論壇將同時叩問現代人文學研究取徑之流轉、物本身的多變性,以及人—物之間多元形式的連結。

臺大文學院跨領域論壇:物-「物的轉向與跨界」系列演講第一場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