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學光湧現:校園民主化校史特展

1949年國立臺灣大學與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發生四六事件,軍警進入校園逮捕學生,為戰後校園白色恐怖之濫觴。前此臺師大前身臺北高校、臺北高中,亦有學生為爭取權利而發動罷課之行動,在不同的時空下,校園總是有著熱血的青年。四六事件後,校園歸於沉寂。在戒嚴的年代裡,學生仍表現出知識份子的愛國情操,參與了1971年的保釣運動,從而引發了1972年臺大哲學系事件。1987年解嚴後政治風氣丕變,學生開始衝撞既有傳統體制,自1990年野百合學運始,自由民主的風氣也吹入校園。本特展期能透過相關的檔案、史料以及文物,呈現大學校園內的民主運動歷程,期待民主自由的精神能夠持續流傳。

開幕演講(報名連結)
4月3日(三) 11:00-12: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多功能教室(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講者:國史館歐素瑛處長∕臺灣校園政治案件與轉型正義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展覽期間:2024/4/3-4/30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 08:00-22:00
星期六、日 09:20-17:00 國定假日休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學生會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學生會

校園民主化工作坊(報名連結)
4月17日(三)
地點:梁實秋故居(臺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1號)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陳翠蓮教授∕四六事件與白色恐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陳浥潔、許哲兢∕學院歌未央––一段探索校園白恐的學生側寫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林傳凱助理教授∕同中有異:四六事件與校園左翼地下活動(1945-1950s)

【活動轉知】學光湧現:校園民主化校史特展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