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2023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即日起報名至6月5日

壹、學術構想與會議宗旨

臺灣四面環海,本島的海岸線全長約1200公里,若加計周邊島嶼,更有超過1500公里長的海岸線,因此自元、明朝以來,臺灣沿海就已有較為活絡的海上活動,而以海洋立國、面向海洋、向海洋致敬,更是臺灣未來國家發展的重要國策。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自2007年創立以來,作為全國高教體系中第一且唯一以海洋文化為發展重點的學術教學研究單位,十餘年來均致力於國內海洋文化的研究與推廣,冀望藉由文學、歷史學、社會科學等跨學科領域的整合與分工,擴大學術視野,深入並豐富海洋文化研究的內涵。

為達成上述本所宗旨,除了透過平時的研究生教學與教師個人研究之外,歷年來本所更積極辦理或參與各類海洋文化相關活動,過往,本所平均每隔二至三年舉辦一次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除了總結新的研究成果,也讓相關領域的海洋文化研究學者,能夠彼此切磋,分享研究心得,並藉此加強合作。但由於COVID-19疫情於2019年爆發,其後的相關活動或學術交流皆因疫情而暫緩或停辦,對海洋文化的研究與交流,影響甚大。

2022年6月10日,有鑒於COVID-19疫情已有稍緩趨勢,且為促進全國研究生更加關心海洋事務,深入相關的研究,因此本所另闢面向,在過往以老師、學者為主的學術活動之外,特地舉辦以研究生為主的「2022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會議日期亦特地配合6月8日聯合國世界海洋日及我國的國家海洋日。今年延續去年的構想與宗旨,續辦「2023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並獲得廣大回響,徵稿至112年4月10日截止,共收到25篇投稿,投稿學校來自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臺北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體育大學與輔仁大學等15所學校,其中博士生高達13位。

貳、論文主題:

包含海洋藝文、海洋文化史、海洋民俗與信仰、海洋移民與活動、港市治理與發展、海洋教育、海洋經濟與產業文化、海洋文創設計與產業、海洋環境與永續發展、海洋觀光休閒遊憩、海洋科技文化、島嶼治理與文化、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以及其他與海洋文化相關之議題,且須為未曾發表之學術論文。

本論壇論文徵稿之各子題,涵括與海洋文化有關之文學、歷史、教育、社會、政治、科技、文創設計、文化資產、觀光休閒、環境永續……等學門知識,徵稿領域面向廣泛,能讓與會研究者在海洋文化大主題的聚焦之下,充分交流激盪出知識的火花。

參、會議資訊:

1、會議時間: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2、會議地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人文大樓畢東江廳

3、報名時間:即日起至6月5日

4、報名網址:2023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報名表單 – Google 表單

5、會議議程如附件:議程.pdf

「2023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即日起報名至6月5日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