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國立臺灣文學館 寫字療疾—臺灣文學中的疾與療特展

煮字為藥,國立臺灣文學館推出「寫字療疾」展,邀大家一起解封疫情。

本展展出許多臺文館的珍貴典藏品,如楊逵〈無醫村〉手稿訴說因貧富差距而造成延誤就醫的無奈;張文環〈閹雞〉、吳漫沙〈瘋女阿蓮〉手稿以瘋癲為題,揭示社會中不合理的壓迫;龍瑛宗沾有塵土的輪椅,伴隨他度過晚年生活,也映現他與家人間深厚的情誼。臺文館也邀請平路、黃柏軒、陳宗暉、李欣倫與郭強生五位各領域作家,於訪談影片《負重前行》中,分享他們如何透過寫作找回生活平衡。

本展亦將文學結合藝術作品及多媒體裝置。進入展場即可見到鑲嵌著病毒球的裝置,觀眾可穿梭其間,感受病毒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藝術家巫姿瑋製作的玫瑰花垂掛,代表玫瑰作為梅毒的隱喻。拉開黑幕,走進「腦內囈語」沉浸式體驗區,直衝而來的字句,讓人感受患者複雜的腦內世界。

時間停在凌晨1點47分的大時鐘旁,錄音機播放出陳列〈無怨〉的文句,道出九二一大地震與白色恐怖,都是臺灣人民的集體創傷。你曾注意疾病與療癒的部首都是「疒」嗎?「由疒自由」裝置,邀請觀眾拿起毛線,勾勒對於生命必經課題的思索。最後一個展區「好好療」,特別以詩人兼書法家何景窗的字體妝點牆面,觀眾可坐於沙發翻閱相關書籍,挑選喜愛的療癒小物來紓壓。

今(30)日開幕典禮,作家李欣倫、陳宗暉、宋尚緯、顏艾琳;成大全校不分系副教授吳易叡、中央大學歷史所副教授蔣竹山、文學臺灣基金會董事長鄭烱明等各界貴賓皆到場共襄盛舉,臺文館特別邀請「稻草人現代舞團」,透過舞者的身體律動,詮釋走過生命幽谷的歷程。

如何與疾病共存,是每個時代共同的課題。歡迎觀眾走進展場,一同透過深刻的文學,關照不完好的自我,重獲面對疾病的勇氣。

「寫字療疾——臺灣文學中的疾與療特展」
地點:國立臺灣文學館一樓展覽室D(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10月29日,週二至週日09:00-18:00(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照常開館)
官網:https://www.nmtl.gov.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mtlTainan/

國立臺灣文學館 寫字療疾—臺灣文學中的疾與療特展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