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臺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特展:還我____

【特展介紹|臺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還我____】

1895年日本統治臺灣,臺灣原住民族首次遇上現代國家,新的教育、文化與物質科技,對臺灣原住民族而言是思想上的刺激,卻也是對傳統價值文化的挑戰。這段期間,原住民族開始吸收現代文明,轉化為族群發展的動力,卻也不免要面對殖民制度緩緩侵蝕原住民族的經濟、政治、文化層面自主性。

1945年日本戰敗,中華民國接管臺灣,兩年後二二八事件爆發,全臺動盪。不同地區的原住民族在此其中,或集體參與,或避免介入,雖各有不同,但都是當時的部落領導者從部落主體的角度思考後的抉擇。事件當下,原住民族並未遭到大規模處決,但族群意識明確的若干原住民族菁英,仍在其後的白色恐怖中遭到整肅,如「湯守仁等叛亂案」中部分受難者被捕服刑,部分槍決於安坑刑場。

二戰後初期的高山自治、歸還土地、正名等主張,也因日漸嚴密的監控與社會控制而成為隱流,難以公開倡議。中國化的文化政策,更是讓原住民族日漸失去自己的語言、文化、認同,以及歷史。

本次展覽以「還我____」為主題,還歷史、真相予原主,使原住民族不被遺忘於二二八事件的公共記憶之外。

【系列活動】
特展/系列活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講座①
︙殖民與再殖民:戰後初期原住民菁英的追尋與頓挫︙ ︙講者︙顧恒湛/中研院台史所助研究員 ︙時間︙2023.03.26(日) 14:00-15:30 ︙地點︙ 1 樓展演廳

講座②
︙還我____ :原運的漫漫長路︙ ︙講者︙曾巧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助理研究員 ︙時間︙2023.05.13(六) 14:00-15:30 ︙地點︙ 1 樓展演廳

展場導覽①
︙時間︙2023.04.29(六) 14:00-15:00 ︙地點︙ 2 樓南翼第 1 展區

展場導覽②
︙時間︙2023.06.03(六) 14:00-15:00 ︙地點︙ 2 樓南翼第 1 展區

活動報名表單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