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戲檯外的戰爭:總督府、文協與青年娛樂

「我們晚點去新開幕的公園玩好不好?」
「等等!去了可能就會落入總督府的計謀!」
總督府的計謀?1920年代後半,臺灣社會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各種休閒娛樂活動逐漸大爆發。但在歌舞昇平的表面下,卻是以臺灣知識份子為首的文協運動以及代表總督府官方的抑制運動互相較勁的最高峰。
當時雙方分別推動不同的休閒娛樂活動,試圖爭取到最多民眾的支持,這場藏於休閒娛樂幕後的「場外的戰爭」,便是總督府試圖抑制臺灣人意識的計謀之一。
這場藏於幕後的戰爭,凸顯了臺灣社會知識階層與一般民眾之間的差異與隔閡。百年後的我們重新回頭看,這場戰爭到底位於何方,誰又能真正代表「臺灣人」呢?
本場講座以1920年代的戲劇、賭博、歌謠、跳舞、遊樂園、公園等庶民娛樂和娛樂場所為例,告訴大家這場娛樂下暗潮洶湧的「場外戰爭」青年們與總督府是如何較勁與對立?
主題講座:戲檯外的戰爭:總督府、文協與青年娛樂
講座資訊:
講者|徐聖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
日期|2020年12月26日(六)
時間|14:00-16:00
地點|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二樓教室
報名|https://forms.gle/2qZQyCk58cQ464Nr7
※講座上限70名,報名成功者,會統一於一週內發送報名成功信件。詳細規則請見表單內注意事項。
戲檯外的戰爭:總督府、文協與青年娛樂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