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范燕秋教授主編《隔離與回歸:戰後東亞的漢生病政策與醫療人權》出版

狂賀范燕秋教授主編《隔離與回歸:戰後東亞的漢生病政策與醫療人權》出版

【新書介紹】
《隔離與回歸:戰後東亞的漢生病政策與醫療人權》
陳耀昌(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等人推薦

漢生病(Hansen’s disease),漢語「痲瘋」,日語「癩病」,臺語直接稱為「癩疒哥」(骯髒),恐懼、歧視,成了數千年來全球的共同現象。
1930年「樂生療養院」落成,病人遭受被以公權力強迫與社會永久隔離的坎坷命運。
20世紀特效藥DDS 的發明,幾乎可完全治癒此病。
2008 年7 月「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立法,2017年6月,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以下簡稱樂生院)提出的「漢生病醫療人權文化園區」發展計畫,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支持而正式通過,預告臺灣於10年之內將有一座「漢生病醫療人權文化園區」誕生。
在時代及社會變遷下,現今有多少國人知道漢生病,對它有多少正確的認識?
當樂生療養院的院民逐年凋零後,漢生病醫療人權文化園區又將展現什麼社會功能、歷史價值呢?
本書主編范燕秋老師及作者群們長年關注研究漢生病的發展,尤其是患者的人權方面。本書聚焦於戰後東亞漢生病政策所造成的人權侵害問題,以及晚近漢生病人權運動的成果,內容涵蓋日本、南韓、沖繩、臺灣四地的漢生病政策史及人權運動經驗。

全書收錄十一篇文章,主題環繞在時序變化與政策連動的四個問題層次:
一、戰後東亞國家漢生病政策的延續與變革。
二、漢生病政策變革下的醫療實作與患者樣貌。
三、晚近臺灣社會民主化後的樂生院保存與漢生病人權運動。
四、博物館展示作為人權運動的策略。

各篇文章之間具有相互關聯及延展的關係,主要目的在闡明戰後東亞漢生病人權問題。另一務實的目的,是為營造臺灣漢生病醫療人權文化園區盡一份心力。

本書介紹&試閱:
http://www.liwen.com.tw/pro_detail.php?item=1347

范燕秋老師新書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