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山」─館藏臺灣學研究書展

臺灣擁有豐富的山岳景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共有二百多座,巍然聳立,備受人們崇敬畏懼卻也心之嚮往。1685年的《臺灣府志》對臺灣的山岳如此記載「多無名號。」然而,臺灣的山真的沒有名字嗎?或者,僅僅只是缺少文字的紀錄呢?
清領初期的臺灣以禁山政策為原則,中期以後,隨著移墾、經濟活動範圍的延伸,增加對臺灣山岳與資源的認識;18世紀中後期隨著臺灣的開港通商,來自西方的博物學家、傳教士、外交人員等,深入山區探險調查留下不少觀察紀錄。清後期的「開山撫番」政策下,開始修築東西向的聯絡道路,進一步擴大對臺灣山岳與東臺灣的認識。
日本治臺後,在理番政策的推進及近代化科技的運用下,逐步進行山地測量與林野調查,繪製出較精準的山地地形圖,逐漸填補地圖上的空白之外,也掌握山林生態與資源,進而達到森林開發等目的。1930年代以後,隨著山區局勢的穩定、道路開發及登山鐵道等設施的建構,以及籌辦國家公園等活動推廣下,開啟了一般大眾的登山熱潮,登山團體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並透過辦理刊物傳播觀念與推廣登山活動,宣揚臺灣山岳之美。
本次「山-館藏臺灣學研究書展」僅僅是鋪設一條通往山岳之道,引領我們共同認識歷史及現實生活中的臺灣山岳;期待透過書展,讓我們得以以不一樣的視野踏入山林,展開與山的對話。

山-館藏臺灣學研究書展

日期:112411()101()
地點:國立臺灣圖書館6樓臺灣學研究中心(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21時、週六、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周一休館

 開幕式暨導覽

日期:112412()10
地點:國立臺灣圖書館6樓臺灣學研究中心(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時間行程
09:30-10:00貴賓/媒體蒞臨
10:00-10:10開幕式演出表演曲目/表演項目
10:10-10:15館長致詞
10:15-10:20貴賓致詞
10:20-10:30合影/媒體訪問
10:30-11:00展場導覽
「山」─館藏臺灣學研究書展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