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本所畢業生賴冠妏畢業論文《新舊政權夾縫中的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1945-1949)》出版

【新書上架〡新舊政權夾縫中的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1945-1949)】
賴冠妏 著
.
臺北高校雖以作為今師大前身聞名,但事實上,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民政府接收臺北高校後,該校並非立即由省立臺灣師範學院所繼承,而是於1945年改名「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簡稱「臺北高中」)三年制高中,直到1949年停辦。雖僅有短短四年時間,但對臺北高校、臺師大百年校史來說,卻是不宜被忘卻的一頁。
回顧此段歷史,最為感傷者,或許是臺北高中的夾縫性格,一方面雖然繼承了臺北高校,卻因為時代變遷而失去高校本質,一方面因為校史過短,又與師範學院合併而鮮為人知,明明實際存在於歷史之中,但留下的軌跡卻是模糊而哀傷。
本書就是在敘述這所幾乎被遺忘,但是在臺師大百年校史以及臺灣教育史中,其實具有重要意義的學校。作者以大量史料、檔案,和校友口述,還原當時被稱為天之驕子的臺北高中學生生活,窺之日常情景,以及順應時代不得不接受的挑戰與考驗。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