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製造:全球視野下近代早期生產的知識與知識的生產」國際研討會

「製造:全球視野下近代早期生產的知識與知識的生產」國際研討會

會議宗旨

    近年來物質文化研究的各種相關議題受到學者們的矚目,物質生產與知識生產間的關係亦引起學界的注意,為就此進行深度討論及交流,國際科學史與科學哲學聯合會科學史組中華民國委員會(簡稱中央研究院科學史委員會)、近代史研究所與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合作籌備,計畫於2022年03月25日至26日舉辦「製造:生產的知識與知識的生產國際研討會」,期待藉由跨學科與跨領域的對話,推動相關議題的進展。

此次會議主題以「製造」為主題,探討實質的物質生產與抽象的知識建構間的密切關係。以十八世紀為例,清宮檔案中留有大量關於各種生產的圖像、規範工程細則的則例、以及記錄各種製作流程的宮中作坊檔案,同時期中國沿海以外銷為主的商品畫也流行描繪各種行業的生產與營生,其中除了傳統物件的生產,也包括許多外來的新技術與新品類物品的製作。因此,此會議除了關心知識的延續,也關注在地的工匠如何學習生產新品類的物件?如何將外來的技術在地化等議題;在地化的過程除了需要輸入外來知識外,是否也形成新的在地知識?會議將以近代全球史為範疇,結合科技史、文化史、美術史、與科學分析等領域的研究者,探討在近代全球化歷程中,「知識」與「操作」間有何關係?而「知識建構」又與二者有何關聯?不同區域間有關生產的知識又如何流通?進而成為在地的文化遺產?在執行製作的過程中是否也可能生產出新的知識?

主辦單位:國際科學史與科學哲學聯合會科學史組中華民國委員會、中央研究院、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

協辦單位: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會議地點: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C310會議室

會議時間:2022.03.25(五)– 2022.03.26(六)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2.03.15(二)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2DeLDm

會議網站:https://reurl.cc/12E13Y

*本會議除實體會議外,亦提供線上連結,歡迎自由參加!

*參加人員務必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清華大學防疫規定。

「製造:全球視野下近代早期生產的知識與知識的生產」國際研討會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