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第11屆台灣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

【指導單位】文化部、行政法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主辦單位】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社團法人台灣轉型正義協會
【會議時間】2021年10月24日(日)09:00-17:00
【會議地點】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求真樓K107演講廳(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自1941到1949年間,台灣涉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日本稱之為大東亞戰爭)、國共內戰、韓戰。根據日本官方統計,台灣有20萬7183人投入太平洋戰爭,其中8萬多為正規軍,12萬餘人為軍屬。戰亡、失蹤3萬304人。其他例如美軍轟炸台灣,死傷和財損嚴重。
終戰,國民黨軍接管台灣,趁機補充兵員,推估至少1萬5千以上台灣青年開赴中國投入戰爭,返鄉者不及十分之一。另約3千人被俘或投降編為共軍,部分隨後投入韓戰,終滯留中國50年,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受嚴厲批鬥整肅。其他約計一萬人戰死,集坑亂葬,至今埋骨異域荒野,無人收屍,渺無香火。
這關鍵的烽火年代,影響未來百年,更構築往後數十年社會基礎和普遍戰爭記憶。自2011年第一屆起,每年都吸引許多研究生、學者參與發表、討論,且亦不受限於歷史系所,民間文史工作者及人文相關科系等,皆踴躍開拓台灣近代戰爭史新界,為後世留下許多珍貴論述。
本會長期關注台灣的戰爭受難者,推動台籍老兵的轉型正義議題,我們認為,要讓社會大眾注意這段被遺忘的歷史,進而推動台灣的戰爭相關紀念與補償,必須先進行台灣近代戰爭史的研究。有鑑於這段戰爭年代的論述、研究、檢討、創作…,仍有甚多討論、進步的空間。因此本會將接續辦理「第十屆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冀望填補歷史缺頁,期待更多人研究台灣戰爭史學,並有助理解、思考台灣近代戰爭所衍生之相關問題。

【報名方式】https://reurl.cc/ZjQD1p
(有人數控管敬請及早報名)
採線上報名,報名費NT$100.-現場繳納(含手冊、午餐)
第11屆台灣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