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中正紀念堂管理處:110年轉型正義相關主題研習活動,開始報名!

110年轉型正義相關主題研習活動

110年轉型正義相關主題研習活動計7場次,自4月17日至6月5日,擇其中7個週六下午、於2點半至5點舉辦,歡迎報名參加。

1場:薛化元教授417日主講「國民黨當局對國家公權力不當作為的認知與處理1950年代為中心」:蔣中正總統敗退來台後,認知到政府不合理或不合法的法令或制度運作,並在1950年代曾數次試圖推動行政改革,針對總統府臨時行政改革委員會提出的88項改革案,曾逐案批示改革意見。本場次將講述他對改革的認知究竟為何?又落實多少?。

 

2場:黃猷欽教授424日主講「全民共想-無形文化資產視野下的台灣偉人塑像」:文化資產保存相關法規是一套針對過往人事物價值評判的系統,藉由引入無形文化資產討論的框架,我們將可一改過往行政部門「由上到下」的設置/拆除單向命令,轉以全民「由下到上」參與文化核心價值的分享討論。

 

3場:翁燕菁教授51日主講「國際人權法下的轉型正義:國家義務與抉擇」:有人畢生未能完整享有人權,帶著遺憾或含著冤屈,寂寞地走向黃昏。國家過去欠下的正義,如何償還?現在的國家面對當年的國家,擔負了什麼義務?本場演講將透過國際人權法的實踐,一起看看世界各國償還正義的經驗。

 

4場:黃惠貞老師58日主講「歷史教育視角的翻轉:從『中國』的歷史談起」:歷史教育從內容選擇到詮釋觀點總是從統治者觀點出發,在民主化的21世紀,可不可以有人民的觀點?一個不再是一家一姓之下的「百姓」、「臣民」的,而是從「公民」視角的歷史教育?讓我們重新來看看我們讀過的「中國」史。

 

5場:林嘉男老師515主講「威權統治下的蘭嶼達悟族社會」:位處台灣東南太平洋海域的蘭嶼,除了是達悟族海洋文化存續的「中心」,也曾是威權政體作為海防、監禁與廢棄處置場的「邊陲」,威權統治下的蘭嶼達悟族社會演講,將敘述蘭嶼開發景致下被迫遺忘的達悟族受害歷史與血淚。

 

6場:王增勇委員529日主講「我們與政治暴力創傷的距離?」:戒嚴時期國家不法行為的受害者與其家屬是國家暴力最直接的受害者,王增勇委員將分享啟動政治受難者照顧與療癒服務計畫的構想,並由心理師楊敦翔以親身經驗介紹方案推動過程中所遭遇的挑戰,讓我們深入政治受難者的創傷經驗,並理解療癒歷程的樣態。

 

7場:陳昱齊老師主講65日「威權統治時期軍事審判體制之運作:以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為例」: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所建置之「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為例,介紹該資料庫建置之構想、過程與特色,並以該資料庫的案例,探討威權統治時期臺灣軍事審判體制之運作,以及對白色恐怖研究上的可能突破。

報名須知

一、本處得就活動進行攝影,供本處簡介、教學、課程行銷宣傳等目的之使用。
二、倘遇颱風、地震、豪雨等天災,依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或臺北市政府發布消息為主,若停止上課則停課,本處不另通知。若後續課程更動訊息將刊登本處官網,亦不另行通知。
三、防疫期間,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若未能配合防疫措施,本處得拒絕報名者參加活動。
四、報名者提供之個人資料,僅用於活動相關個人身份識別、統計及學習認證登錄,本處將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承諾以合理技術及程序盡力保護個人隱私,善盡保密及保護責任義務。
五、本活動辦法如有未竟事宜,主辦單位得依實際需要修正或另行補充。

 

聯絡資訊: 活動承辦人: 02-23431100分機1058 蕭小姐

中正紀念堂公告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CKSMH/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10198&request_locale=tw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