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打開新北的移民記憶故事寶盒

時間:109/10/12(一)-10/25(日)10:00-20:30(10/25至14:00)
地點: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130巷67號)

翻閱新北市近代發展歷史,可以看到戰後隨國民政府來臺、經濟起飛時期吸引中南部民眾島內移居、國際勞動力需求帶動新住民遷徙等人口移動現象,這些現象造就城市的結構不斷變動,匯聚臺灣社會的豐沛生命力,讓新北市成為充滿多元文化的「移民城市」。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除了將蒐集來的精彩移民故事、生活影像及物件保存進國家文化記憶庫,更將這些來自民眾不同時期重要的移民生活記憶與經驗,轉變為寓教於樂的精彩活動,跨域與當代藝術家、兒童藝術工作者合作,透過展覽、互動體驗、論壇等方式,打造充滿移民記憶的藝術園區,來活動現場,說不定能找到您的爺爺奶奶、父母親或是鄰居的故事與兒時記憶喔!

   展覽

10 / 12(一) –  10 / 25(日)   ‧    地點│ 工廠B

交織城事:移民生命故事展

回顧近代新北市所經歷的變遷,不同時期的移民從他方移居此處,多元族群的生命移動豐富了新北市的文化底蘊,堆疊出多元的城市樣貌。從3000多則個人和家族的訪談裡,蒐集散落於日常生活的真實歷史,將這些移民的故事、生活照與物件化為瑰麗的社會風景誌,透過展覽一一呈現給大眾。

風景符號:黑壓壓的細節

上百位新北市移民的個人與家族故事收容於他們龐大破碎的絮語、泛黃的老照片、褪色的筆記、日記、帳冊、錄音中,爬梳這些內容正是民眾生命型態的再一次發現,不同時期的新北市移民其生命歷程所編織成的記憶風景,便是今年藝術展的發想起點,聯合當代藝術家們用裝置藝術的方式,再說一遍遷徙故事。

   論壇

10 / 19(一) –  10 / 22(四)   ‧    地點│ 工廠B

新北學:地方跨域,移動者的生命風景與記憶

豐富的新北學來自於民眾無私的分享,新北學論壇從城市脈絡及民眾生命史出發,透過移民、性別、記憶轉化創新以及新北願景等主題,逐步拼出新北市多元發展的樣貌,一起來跟社造及文史工作者、藝術家、作家及新北市民交流分享回憶,暢談在新北市的移民歲月。

  互動體驗

新北移民故事主題體驗區

在涼爽的秋天裡,尋找新北市的移民故事吧!與兒童藝術工作者合作,從民眾記憶發想設計精彩的戶外活動,包含大地桌遊藝術嬉戲、不插電的感性音樂會、家族故事分享日、月光夜談聚會等,從白天到晚上等你來參與。

玩遊戲・戶外藝術體驗系列
與兒童藝術家黃麟貴、周芷淇合作規劃,帶領民眾從遊戲體驗認識新北市的移民故事。

詳情請見新北市文化局網站:

https://www.culture.ntpc.gov.tw/xceventsnews/cont?xsmsid=0G295700334178642420&sid=0K288413424201794981

 

 

打開新北的移民記憶故事寶盒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