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知】2020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5週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2020年10月18日(日)08:30 am~17:00 pm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主辦單位:台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所
連 絡 人:E-mail:sugarcane19251022@gmail.com 李老師(台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
內容簡介:
二林蔗農事件研究的回顧與前瞻:台灣農民運動研究的當代價值觀學術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援用2018年報名網址)
(即日起開始受理網路報名、E-mail報名也可以)
台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以下簡稱本會)自成立以來,就以研究地方文史、致力社會改革、關懷土地政策、結合國內外專家學者,研究台灣農民運動之史料,與世界文史接軌。自2014年至2018年,每年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系列紀念活動沒有間斷。2019年出版二林蔗農事件研究專書《李應章(李偉光)研究》,俾於台灣史之定位。今年(2020年)是二林蔗農事件95週年,賈其餘勇再接再厲,邀請海外學者參加發表相關學術論文,為事件國際化及當代價值觀。
二林蔗農事件開啟社會運動的契機,為台灣社會主義的理念推廣,打下深厚根基,還引燃台灣農民組合的誕生,台灣民眾黨的創立及台灣工友總聯盟的成立,左傾後的新文協農工運動的推展。二林蔗農事件的發生,影響至深且廣,成就了台灣人民反抗殖民統治的台灣意識,以及社會主義關懷弱勢的政治理念。
日治時期農民運動研究,學界討論的焦點,過去或許過度關注在政經的面向。雖然臺灣總督府的糖業政策及製糖公司的經營模式,確實就是農民運動的重要背景源頭,而運動領導者受到社會主義思潮的洗禮,固然是蔗農組合行動的思想原點與圓心。近年來,有關「二林蔗農事件」的研究,已從抗日史、政治經濟史、社會運動史、殖民剝削與支配、逐漸進到法律社會史研究。今年(2020年)研討會議題內容範圍:
一、台灣二林蔗農事件的歷史意義、當代價值觀
二、二林蔗農事件與農民運動、社會改革
三、農業政策、農村社會文化、土地政策
四、農業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原住民農業發展相關
五、關於日本與台灣的農業經濟史與台灣二林蔗農事件
六、二林蔗農事件對於台灣法律社會史、政治史研究的影響
七、戰前日本警察政治的發展與殖民地警政
發表論文報告的學者如下:
村上一博教授兼所長(日本明治大學)、許仁碩助教(日本北海道大學)、(海外學者屆時若因疫情而未能來台者以視訊報告),王泰升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李宗信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陳翠蓮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曾獻緯博士(中央研究院臺史所)、詹順貴律師(環保署前副署長)、陳維東教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魏明敏教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評論與談主持的學者如下:
李鴻禧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陳儀深教授(國史館)、戴寶村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陳信行教授(世新大學))、張素玢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廖振富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周益忠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敬請各位網路報名,以茲統計名額印製會議論文集,準備餐點。遵照疫情狀況以管制與會人數。
(研討會【議程表】於9月30日之前公告發表,並各別通告報名與會者)
2020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5週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海報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