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訊雜誌9月講座:「文學編輯:報紙與出版社」主題講座

文訊雜誌9月講座:「文學編輯:報紙與出版社」主題講座

【九月講座:油墨與道林紙之間──隱身幕後的編輯們】

編輯在哪裡?──誰需要編輯?誰又怕編輯?

從一波波的文藝浪潮中,看見編輯們的專業、想像力與態度 

│第一場│

★浪潮中的擺渡人:文學副刊的過去與未來★

過去,報紙副刊是文壇的傳播中心,坊間甚至曾流傳「副刊就是文壇」的說法。副刊主編可謂文壇的守門員,同時是文藝浪潮中的擺渡人,這中間是否有作家被主編點石成金、一炮而紅的故事?退稿與留用之間又有什麼樣的小劇場?而當文學逐漸分眾化之後,副刊面臨何種挑戰?本次請到兩位資深主編,暢談「副」刊在報紙╱報業中的定位與流變。

講師:宇文正 (聯合報副刊主編)╳孫梓評(自由時報副刊主編)

主持:楊宗翰(淡江中文系副教授)

日期:9/4(五)

時間:晚間7:30~9:00

報名: https://reurl.cc/OqXm2X

│第二場│

★想像未來的出版:出版編輯面對面★

編輯,是介於讀者與作者之間的橋樑,對於文學的敏銳度以及文藝走向,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台灣文學發展以來,許多出版社、報社副刊的編輯本身即是文學創作者,編輯提供平台、引薦作者,傳統紙本時代,編輯始終在幕後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來到了數位時代,編輯又該如何調整與轉型呢?本次座談,邀請逗點文創結社的總編輯陳夏民,以及時報出版第四編輯部總編輯曾文娟,兩位出版規模各異的總編輯,一同探討在數位浪潮下,台灣出版社的未來可能在哪裡?

講師:陳夏民(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曾文娟(時報文化第四編輯部總編輯)

主持:廖志峰(允晨文化出版社發行人)

日期:9/11(五)

時間:晚間7:30~9:00

報名:https://reurl.cc/OqXm2X

---

◆講座地點:文訊雜誌社‧多功能室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張榮發基金會大樓B2‧近捷運臺大醫院、中正紀念堂站)

◆活動洽詢 :02-2343-3142 #102、#106《文訊》雜誌編輯部

◆部分講題、內容、人選依實際情況調整,主辦單位保有更動之權利。

  • Post author: